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原材料上涨“吃掉”利润 福建水泥前三季净利降近15%
来源:中国纤维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8

10月26日晚间,福建水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43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净利2.18亿元,同比减少15.31%。公司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营收与净利背离的主要原因是水泥原材料“熟料”价格高位运行,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炼石厂技改建设项目的熟料系统将于月底投产,为了水泥生产提前达到一定的规模来对接消耗熟料系统,公司产、销量增加,相应亦增加熟料库存。三季报则显示,公司存货达2.07亿元,同比增长57.02%。


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70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净利0.18亿元,同比下降68.30%。尽管“三费”仅轻微变动,但禁不住营业成本增长27.31%,利润被大幅“吃掉”。


另一方面,“金九银十”期间受下游驱动,水泥市场逐步进入传统旺季,价格出现上涨势头。


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折戟”与对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福建水泥有关人士较为“谨慎”,表示按正常来说,进入旺季应该涨价,但能否上涨“很难说”。


如此“谨慎”或许与福建省水泥企业的格局有关。水泥由于附加价值较低、运费成本较大,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而国内水泥行业经过“洗牌”普遍集中度较高。


2020年上半年,福建水泥、塔牌集团、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6.60%、43.82%、35.67%、34.93%。福建水泥的销售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