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苏博特发布三季报 归母净利润大增20.58%
来源:中国纤维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7

10月26日晚,减水剂龙头企业苏博特(603916.SH)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51亿元,同比大增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大增20.58%;实现扣非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大增20.6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7元/股。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6.97%,有效保障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对于本期业绩同比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科技研发的转化成果显著,技术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公司泰州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在大幅提升公司生产供应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产品性能,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强基建市场的开拓力度,客户与订单数量有较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持续改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从而促使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水平均取得较快增长。


基地建成投产 巩固减水剂市场领跑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广泛关注的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项目已于9月份建成投产。标志着苏博特年产10万吨聚羧酸减水剂专用高端聚醚和年产50万吨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项目的产品生产正式启动。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不仅进一步扩大了苏博特的专用聚醚及聚羧酸减水剂的整体产能,同时满足了苏博特新产品的工艺需求,为新产品的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有效提升苏博特聚羧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强化其在聚羧酸减水剂市场的领跑地位


据悉,该项目新增了多台/套先进检测仪器,完善了从原材料进厂-入库-进车间-半成品-成品出库的全流程质量跟踪体系,严格控制原材料与生产过程质量,为专用高端聚醚产品性能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高效的生产装置与工艺,生产过程稳定、生产效率高,大幅提升聚醚综合质量、丰富了聚醚产品种类。基于定制化的高端聚醚,实现了新型体系高性能聚羧酸减水剂的产业化,该体系聚羧酸产品具有更高的减水率、平稳的保坍性能,对混凝土原材料敏感性低,可大幅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提升混凝土的浇筑效率和工程质量。


除此之外,该项目还采用了全自动化的DCS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装置的温度、压力、流量等运行状态实时在线监控,并对生产数据进行收集运算,远程联锁智能调控各个生产工艺参数,提高了生产过程控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减少了人为操作,确保了生产过程的稳定、高效、安全运行,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绑定基建央企利好公司增长


近年来,在骨料质量下降服务水平要求提升、化工行业“退城入园”、下游集中度提升等多重因素促进下,减水剂行业集中度出现了加速集中的态势。在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房住不炒”成为地产调控主基调,基建成为经济托底有效手段,建筑央企成为推动基建重要抓手。近年来,包括专项债、资本金比例调整等政策均出台用于刺激基建。2020 年 1-8 月,全国基建投资额 11.2 万亿,同增 2.0%,增速迅速修复,未来仍将持续发力;地产开发投资额 8.8 万亿,同增 4.6%,保持较强韧性。央企作为基建重要抓手,资金、订单储备,行业资源迅速向央企集中。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技术明显领先同行,服务能力强,可以适应各类特种工程。2014 年以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基建央企龙头均为公司主要客户,几大央企为公司贡献收入从4,000 万到 1 亿元不等,构成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绑定基建央企,未来销量有望快速增长。随着行业逐步走向集中,行业规范化、竞争格局优化、企业议价能力提升,财务数据改善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