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他们坚守无人区,只为来日戈壁变通途
来源:中国纤维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7-10-18

这里,今见艳阳,明见暴雪;

这里,前有野马和野驴,后跟狼和狐狸

这里虽然无人居住,这里虽然交通不便,这里虽然通讯不畅

但,他们在这里奋战,这里是他们奋战的热土。

他们在这里坚守,这里是他们人生的又一次坚守。

他们在这里,只为这片荒凉戈壁来日尽变通途。

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新疆G216项目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南部,地处古尔通班古特沙漠边沿,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地带,夏季炎热少雨,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达17个小时,早晚温差较大,气温的骤变让人很难以适应。

今年4月15日,G216项目部竖起了项目部板房的第一个框架,拉开了项目部驻地建设的帷幕,尽管自然条件艰苦、工期紧,很多员工由于水土不服,嘴唇干裂,鼻子和嗓子里面长期有血丝,但在项目经理及项目书记的带领下,项目部上下一心,及时召开临建工期讨论会,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序,积极的以高效率、高质量的施工要求投入到驻地建设施工中去。

5月1日气温为30ºC,5月2日直接降至-3ºC,并且狂风夹杂暴雪,最大风力9级,汽车行驶困难,工地无法施工,大风导致驻地板房安全系数降低,刮起来的石子能够轻易将玻璃击碎,G216的铁军们没有畏缩,召开了安全生产教育会,再次强调了施工现场的安全劳动纪律,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虽然身处无人居住区,项目的思想建设并未松懈,项目部召开了“爱岗我知责、在岗我尽责”宣传教育活动座谈会。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八个一”系列活动,弘扬劳模精神,传递正能量。组织员工收看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要求员工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把好廉洁关,守住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并结合“爱岗我知责,在岗我尽责”活动,项目全体人员撰写了一系列心得体会。

项目员工的文章中写道茫茫的戈壁,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家园,就有方向。5月27日晚10点,随着项目部电工、今年被评为“集团工匠”的曹洪卫的一声“通电了”,项目部瞬间灯火通明,大家掩饰不住的微笑交流着,这一天,G216项目终于通大电了,大家不用再忍受发电机的轰鸣声,不用随时担心断电完成不了工作,用电再也没有时间限制了。通了大电,项目部在驻地建设之初设立的医务室、图书室、活动室、篮球场等文体设施,也可以相继开展起来,项目还决定开办职工夜校,组织大家学技术、学文化,丰富和充实员工在无人区的业余文化生活。

“七标段路基土石方首次爆破圆满成功、端午节迎来了钻孔桩基开钻、股份公司领导到项目进行检查慰问、G216项目指挥长蒋兴明到项目进行调研、项目部与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派出所签订了《治安责任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责任书》等文件、工地试验室顺利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质监局专家评审组的评审验收、2#拌合站投入生产拌合站投入生产、堤施工全部完成、开展“大干100天”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活动”……每一次施工进度的推进、每一次业主、领导的肯定的让项目士气大增,更加勇往直前。

G216项目所在区域属于卡拉麦里山大型野生有蹄类动物保护区境内,野生动物活动频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古野驴、野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隼等,以及草原特有的动物狼、狐狸、蛇、野兔、地鼠等,项目在安全施工的同时,还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对区域内野生动物进行保护,今年6月,项目在准备回填一个深达20米废弃矿坑时发现坑底峭壁一个隼巢和两只不具备飞行能力的幼隼,项目部迅速上报,作业队伍和人员全部撤离,将隼巢周围设立一个半径500米的保护范围,直至幼隼长大期间所有人员和车辆不得入内,此举深得当地保护站的赞许和表扬。

项目所属的富蕴县少数名族比较多,项目部领导除了开展日常宣传教育:在新疆必须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能与任何人发生冲突,稳定大于一切。也本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宗旨,积极响应号召,与当地少数民族农民工签订了用工协议,为他们集中安排了住处,接通了水电,配备了生活必须品,安排专人定期为他们供应食品,项目管理人员还对他们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近日,喜逢第68个国庆日以及中秋双节,项目热热闹闹的举办了一场中秋晚会。晚会上,今年新进的大学生们激情饱满的朗诵了《我的祖国》,项目团支部自己编写《三句半》,让大家笑作一堂,在室外,还开展了“两人三足”“抢凳子”“跳绳”“踢毽子”等多项活动,大家在活动中不但加强了各部门间的交流,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在双节期间,项目部还成立义务安保巡逻队伍,在全线全天候巡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十九大开幕在即,项目全体员工必将上下同心,努力奋进,积极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勇战无人区,不忘筑路初心,在插上中国铁建旗帜的戈壁滩上只待通途,喜迎党的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