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水泥供应减少需求微增,推动价格持续上涨
来源:中国纤维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1 添加时间:2016-10-27

继煤炭价格和钢材价格上涨之后,国内水泥价格近期亦呈现涨势。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的一周,全国水泥平均价格连续第十二周上涨,同比涨幅接近17%。以河南郑州地区为例,P.C32.5和P.C42.5袋装水泥出厂价已达到每吨450元至480元(人民币.下同),而市场到位价更达到每吨500元以上,刷新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价录(郑州地区P.O42袋装水泥出厂价前最高纪录为2010年10月创出的每吨420元)。


内地9个月水泥产量仅增长2.6%


水泥价格近期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受需求带动。今年1至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9.1%和22.6%。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9%。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0.5%,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23.6%,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5%,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9.4%。至于房地产投资,则增长5.8%。供应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拥,今年1至9月份水泥产量为17.65亿吨,同比仅增长2.6%。在需求大于供应的情况下,自然有涨价空间。


煤炭升价和运输成本增推动水泥价涨


另一方面,导致水泥价格上涨的原因还包括煤炭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生产一吨水泥的平均煤炭消耗量为110公斤至120公斤,年初以来,煤炭价格每吨已上涨超过200元,令水泥生产成本每吨额外增加22元至24元。此外,运输成本上涨亦造成其他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上运输距离缩短,使外来水泥的竞争减少,对本地水泥价带来支持。


主要生产地区实施停产,供应再减少


踏入第四季,一些主要生产地区将实施停产,导致供应进一步减少,有利水泥价格进一步上扬。近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和山东省《进一步加强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自河南省之后,京津冀六市(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唐山、沧州)和山东五市(济南、淄博、德州、聊城、滨州)将加入停产行列。上述方案规定,为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上地区水泥行业将从当年11月至次年1月停产。若11月至12月期间京津冀和山东地区完全实施停产,以去年同期产量计算,将分别导致水泥供应减少1760万吨和2450万吨,分别占全国同期产量4.4%和6.1%,加上此前河南停产将减少供应2900万吨(占全国产量7.3%),合计将令全国水泥供应减少7100万吨。在今年需求仍然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供应减少将进一步改善供求关系,推动水泥价格持涨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