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冬防”来临 河南三门峡9家水泥、铸造企业将错峰停产92天
来源:中国纤维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1 添加时间:2016-10-27

据了解,为了全面做好河南省2016-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应对污染天气,持续改善河南省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10月19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方案的紧急通知。根据省级要求,10月21日,三门峡市出台《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方案》(以下简称冬防《方案》),对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


大气污染防治初期成绩脆弱,“冬雾季”大气形势严峻


目前,距离冬季供暖季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自三门峡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三门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成绩还十分脆弱,从三门峡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来看,差距依然较大,治理任务仍然极为艰巨繁重。


记者从三门峡市大气办处获悉,截至10月20日,三门峡市PM10平均浓度121.17微克/立方米,暂比去年同期PM10平均浓度下降8.7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168天,距离我省下达的年度目标,差距依然很大。


根据测算,要完成PM10和优良天数的目标,2016年剩余72天,三门峡市PM10平均浓度必须控制在96微克/立方米以下、还要有27天达到优良天数,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任务难度极大,三门峡市的大气形势十分严峻。


三门峡市大气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三门峡市的天气情况,冬防《方案》出台后,要确保实现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116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95天以上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记者对比省冬防《方案》的要求得出,三门峡市的冬防目标,均高出省级平均水平的要求。


此次冬防工作开展时间为147天,涉及10余个责任单位


冬防《方案》显示,2016-2017年冬防工作从2016年10月20日开始,至2017年3月15日结束,共147天。记者了解到,此次在三门峡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门峡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冬防指挥部”),负责三门峡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措施制定、调度通报、督导推进、奖惩问责等工作。


三门峡市大气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冬防指挥部将在10月底前组建三门峡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专家团队,进一步明确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研判污染天气状况,及时指挥应对措施、全面解析黄标车、油品、过境车以及车辆怠速等对PM10、PM2.5这两项指标的贡献率,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此次冬防工作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包括市环境保护局、市气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冬防指挥部要求各部门负责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部门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冬防工作取得实效。


10月底,完成对112家“小散乱差”污染企业的整治


记者了解到,此次冬防工作中,实施水泥、铸造等重点企业错峰生产是一大亮点。市大气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及惯例,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三门峡市的水泥、铸造、钢铁行业(三门峡市无钢铁行业)需错峰生产。


对于三门峡市来说,三门峡市共9家水泥、铸造(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民生任务的生产线外)全部实行停产,分别为6家水泥和3家铸造企业,其中一家水泥企业属于特例(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应不实行停产,正在向省级部门提出申请。此外对边远地区、山区的水泥、铸造企业实行“一厂一策”科学管理调控。


冬防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完成“小散乱差”污染企业分类整治。按照规定,在10月底前完成各地排查出的112家“小散乱差”污染企业的整治。


在燃煤管控方面,10月18日,三门峡市召开散煤燃烧管控工作会议。此次管控工作要求,2016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完成散煤销售点和农户冬季散煤使用情况详细调查;依法取缔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拆除违法违规燃煤设施;11月15日前,职责部门将组织开展三门峡市集中行动,依法取缔三门峡市所有无照散煤销售点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内全部散煤销售点,拆除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内所有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的同时着力推进洁净型煤替代,2016年12月底前,筛选一批基础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和乡村开展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体系建设。


对各类建筑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


对于建筑工地来说,此次冬防工作要求,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施工、拆迁、水利等各类工地监管,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要求,对各类施工工地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实行“一票停工制”,即只要扬尘防止工作不达标,便无条件全部实行停工整顿。


三门峡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10月20日至2017年3月15日,三门峡市停止审批建成区内的新增拆迁项目作业和新增道路开挖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除外),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扬尘污染。


此外,冬防《方案》显示,要严厉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强尾气超标车辆上路执法。各地确保10月底前完成19952辆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要开展机动车上路联合执法行动,在城市建成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卡口,拦堵过境大型货运机动车,查处尾气超标车辆,24小时禁止大型货运机动车、农用车在城区行驶,严禁除特种车辆以外的黄标车在建成区行驶。


冬防工作开启之后,三门峡市将公示各类污染源主管部门的举报电话、信箱等,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实施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动员全民参与监督,营造全民参与支持冬防工作的局面,为三门峡能过一个清新冬季共同努力。